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1 2 3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新蚁族杯”第六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北方赛区总决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17 浏览次数:0


10月13日至15日,“新蚁族杯”第六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北方赛区总决赛在我校举办。本次大赛由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主办,广东新蚁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39个北方高校的85支队伍500余名师生参加。

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旨在促进各高校地理学科之间的相互联系与交流,提高地理专业学生的学习和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激发学生对地理学的学习热情。本届大赛以“区域特征与共性”为主题,旨在引导和鼓励广大地理科学类本科生,深刻领会地理学的基本视界、哲学内涵与时代价值,运用地理学的专业知识、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基于亲身观测、调研、分析、实证,科学系统认知身边区域的资源环境基础和社会人文积淀,精准刻画区域特殊性,系统总结规律性,进而推动中国地理学为国家实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贡献力量。

“新蚁族杯”第六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北方赛区总决赛分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两大类,10月14日在我校真知讲堂、综合楼报告厅、图书馆二层报告厅和图书馆三层报告厅共四个会场同时进行。地方-区域-全球等多尺度,淄博烧烤、数字经济、洪涝灾害、森林碳汇等多话题,天津快板、春联、情景表演等多助演手段,促进各支队伍以赛促练共成长,同场竞技展风采。四个会场的评委老师对参赛队伍的选题做出点评并展开答辩环节,一整天的激烈角逐,让参赛选手在演讲台上充分展现了当代地理学子的核心素养与良好的风采。

10月15日上午,大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我校真知讲堂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付建军、教务处处长曾志安以及中国地理学会、各兄弟院校领导出席仪式。付建军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我校光辉的建校历史和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高度评价了此次比赛的意义。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代表地理学会,对本次赛事的参赛队员风貌、作品竞技水平、会务服务水准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做题为《新时代中国高校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主题演讲,随后,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院长丁疆辉、广东新蚁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营销策划总监江晓分别做大会交流报告。

最终,本次大赛共决出团体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若干项,最具学术性主题奖、最具创新性主题奖、最佳表现男、女选手奖各4名。我校参赛队伍在此次比赛中获团体一等奖两项,最具学术性主题奖一项,最具创新性主题奖一项,康翰墨、孔韵宁两位同学分别获得最佳男、女选手奖。参赛师生们对比赛的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充分彰显了地理学子朝气蓬勃、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地理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学科优势,是促进中国地理教育创新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


上一篇: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管理办法(讨论试行)
下一篇:没有下一篇

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技术支持:石家庄载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