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1 2 3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概况

                                地理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理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在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原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系的自然资源研究室、环境实验室和地图遥感与GIS实验室基础上发展建设起来的。实验室面积2500多平米,拥有氢氧同位素仪、元素分析仪、自动凯氏定氮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三维激光扫描仪、GPS接收机等设备600多件套,设备总值达1200多万元。建立了人员、用房、环境、安全、环保等系列规章制度,具备了良好的软硬件实验教学环境。中心拥有植物地理、地质标本、花粉分析、土壤分析、粒度粒形分析、环境工程、环境监测、测量工程、地理信息计算、遥感与摄影测量10个基础实验室。

植物标本和地质标本实验室提供了观察、对比、分析各类植物、矿物化石的形态特征、结构组成、区域分布格局及其相互关系的集成学习环境。花粉分析、土壤分析、粒度粒形分析实验室,通过学生亲自动手完成采样、分析、鉴定实验过程,研究沉积层中的花粉成分和土壤理化特征,解析植物群落演替特征和土壤类型空间分异规律。

环境工程与环境监测实验室提供了包括水污染监测、土壤污染监测、生物污染监测、污水处理工程在内的环境因子分析与环境要素过程模拟的实验平台。

地理信息计算、测量工程、遥感与摄影测量实验室,拥有全站仪、动态GPS接收机等高精度地理信息采集设备和高性能地理信息计算设备,能够完成数字线划图、正射影象图、数字高程模型、三维虚拟地理景观建模、空间数据挖掘与可视化表达等实验项目。

野外实习教学与室内观察分析计算形成了实验教学过程的有效互补。中心建立了6个成熟的野外实习基地:秦皇岛柳江盆地地质地貌实习基地、承德雾灵山植物与土壤地理实习基地、驼梁综合自然地理实习基地、易县地形图阅读与野外应用实习基地、平山县城城乡规划调查设计实习基地。野外实习基地以独特的区域地理特征、多样的地理环境要素类型和丰富优质的实习案例,帮助学生系统理解地理要素空间分异格局与时空演化过程,掌握地理调查、信息采集与管理分析的技术手段,成为实验教学体系中的关键环节。

中心拥有一支32人的优秀教师团队。教师团队经过多年的精心耕耘获得了丰硕成果,包括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地理信息系统》、《综合自然地理学》、《地图学》和《中国经济地理》4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另外,还有校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双语教学示范课等10余项。

近五年来承担省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0余项,主编出版教材20多部,编写实验讲义教程30多项;指导学生参与课外科技创新或委托横向课题100多项,获全国挑战杯等国家级、省级奖项20多项。近40项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和150余项社会服务项目的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在GIS原理、计算机地图制图、土地管理、环境科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等课程中广泛应用。

以中心网站、网络教务管理与教学交流系统平台为基础,借助百度云、360云和网易云等Web存储空间,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的校内共享和社会分享。

地理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形成了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实验大纲为指导,以室内实验、野外实习、综合设计、自主创新实验等多层次技能训练项目为手段,以野外实习基地、自主创新实验室、观察分析室、虚拟地理情景模拟与计算室、实验数据共享平台、生产实训基地等多元化平台为支撑的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体系。中心围绕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依托基础实验内容,教学引导与自主创新结合,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内容。形成了室内观察、野外实习、情景计算模拟为主的基础实验教学法,典型案例示范、科研项目跟踪、生产实习工程训练为主的综合实验教学法;命题式科技创新和自由选题科技创新竞赛结合的自主创新实验法,等多元化教学方法。

中心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三个特色。特色一,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等多专业实验协同创新与环境共享的实验教学体系;特色二,教师科研创新引领下的实验教学改革模式;特色三,以“京津冀一体化的自然与人文环境”作为示范中心的天然优质实验区域。

中心将依托完善的教学体系、多层次教学方法和多元化实验平台,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和科学思维,打造“基础实验能力扎实、综合实验素质高、创新实验意识强”的地理学科高端人才。


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技术支持:石家庄载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