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1 2 3

中心建设

中心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建设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3-12-05 浏览次数:0

一、 实验室介绍

实验室名称: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

实验室类型:专业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李仁杰

实验室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范大学

邮编:050024

1. 实验室简介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实验室的前身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初的“地图遥感实验室”,以谷宝庆先生为代表的实验室团队瞄准地理学发展前沿,先后开设遥感、计算机辅助制图和地理信息系统等课程。20世纪90年代建成河北省首家“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实验室”,后演变为现在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实验室教师主持完成了河北省第一部地图集《河北省地图集》,主编了《遥感概论》全国高师院校第一批统编教材,提出了“量化图形”的新概念,建立了“量化图形学”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在国内地图制图界产生了较大影响。2005开始利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定位系统等技术,开展生态环境监测模拟、旅游与文化景观的多尺度时空建模、室内导航电子地图数据模型等研究。通过将科研成果向教学积极转换,实验室相关教师在本科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学”两门专业课程被评定为河北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

2. 实验室研究队伍

实验室拥有专职教师和科研人员共计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教师队伍中包括博士研究生导师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河北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河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

3. 实验室装备及设施

硬件:配备专业计算机80台,专业数据服务器3台;拥有亚米级天宝手持GPS、中海达双频动态RTK、全站仪等高精度外业测绘设备40余套;另外,拥有适普遥感摄影测量系统一套。

软件:配备各类GIS与图形图像处理教学软件,包括ArcGIS Desktop软件6个许可、Erdas遥感图像处理软件6许可、MapGIS软件60个许可、SuperMap软件50个许可等。

4. 实验室研究贡献

近5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在《Ecological Informatics》、《地理学报》、《地理研究》、《生态学报》、《旅游学刊》、《地球信息科学学报》、《测绘科学》、《测绘通报》、《地理科学进展》、《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地域研究与开发》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同时获得发明专利2项,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5. 实验室研究方向

“空间信息挖掘与可视化”、“定量遥感反演”、“社会文化地理信息系统”、 “室内导航地图模型”。

上一篇:没有上一篇
下一篇: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综合实验室

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技术支持:石家庄载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